实验室概况

实验室概况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> 实验室概况

机能学实验室概况

机能学实验室正式组建于1999年6月,是由学校将隶属于生理学、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(简称“三理”)的教学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,初步实现资源共享,并于2001年首批通过了贵州省教育厅高等院校基础课综合实验室的评估,是我校基础医学课实验教学的重要基础实验室之一。

 

在教育部本科生教学质量评估工作的推动下,2006 -2007年期间,学校在实验教学改革上加大了力度,不仅更新了实验设备,还增加了综合性、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,为2009年获得省级基础医学教学示范实验中心奠定了基础。

一、机能学实验室的现状

(一)人员结构

目前,实验室在岗5人(教授1人,助理实验师4人),有来自“三理”教研室的兼职教师40余人,其中高级职称占71.74%,博士学历占56.52%。

(二)实验场地

随着学校新蒲校区的建设,实验室于2013年搬入新蒲校区基础医学楼,使用面积约600m2左右,其中学生实验室5间,虚拟实验室1间,实验准备室1间。2017年,在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论证工作的推动下,学校整体部署,实验室搬入第四教学楼,总面积1695.86m2,拥有学生实验室8间,虚拟实验室1间,实验准备室2间。

(三)实验教学情况

实验室的主要教学任务:临床医学、医学影像学、麻醉学、儿科学、精神医学、预防医学、基础医学、护理学、助产学等专业机能学实验的教学;留学生(临床医学专业)机能学实验的教学;制药工程、药学类、临床药学等专业药理学实验的准备;临床药学专业病理生理学实验的准备;临床药学、护理学、助产学、运动康复、康复治疗、应用心理学等生理学实验的准备;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等专业运动生理学实验的准备。

(四)实验教学改革

实验室秉承学校“培养重人文、厚基础、强能力、高素质,具有医学科学精神、社会责任感与创新能力的人才”的培养目标,在传统教学方式的基础上,全面改革教学内容、教学模式和课程考核方式,重视实践教学,并在实验环节中渗入对实验动物人文关怀的教育。实验内容以基础性实验为基础,综合性实验为主,增设了自主选题的设计性实验开题以及医学虚拟仿真实验的运用,在实验教学中实现线上线下、虚实相结合的教学模式,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方式,课程考试以实验操作为主。

自实验室组建起,在2000年至2008年期间,实验室先后自编《机能学实验指导》4部。2009年至今,主编《机能学实验教程》3部,参编实验教材3部。先后承担并完成省部级、校级教研课题3项,获得学校实验室检查评比二等奖、三等奖各1项,学校实验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、三等奖各1项,实用新型专利2项,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1项,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,参与获得遵义学校本科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和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,发表科研、教学论文近40篇。

二、实验室历届负责人

任职时间

姓 名

职 称

1998年-2002年

王 勇

教 授

2002年-2003年

高 原

教 授

2003年-2004年

许 琴

教 授

2004年-至今

刘爱东

教 授

三、实验室历年工作人员

姓 名

在室时间

职 称

王 勇

1998年-2002年

教 授

高 原

2002年-2003年

教 授

许 琴

2003年-2004年

教 授

李志梅

1999年-2005年

高级实验师

赵 敏

2003年-2008年

助理实验师

邬丹丹

2013年-2015年

助理实验师

田 琳

1999年-2018年

高级实验师

任 伟

1999年-2020年

实验师

王 箐

1999年-2022年

高级实验师

刘培雯

2018年-2020年

助理实验师

刘爱东

2004年-至今

教 授

杨静文

2014年-至今

助理实验师

俞 同

2016年-至今

助理实验师

杨洪敏

2017年-至今

助理实验师

刘 杨

2021年-至今

助理实验师